把“非典”挡在家门外

—厨房和餐厅彻底消毒使家人远离病毒
—门把手也不能放过
—洗手间是家庭清洁的重点部位
—要保持室内空气畅通,经常开窗通风
    专家介绍,家庭环境的洁净首先要保证通风换气。现在的天气越来越暖和,即使在中午和下午长时间地开窗也不会对屋里的温度造成什么影响,所以可以把经常开窗作为家庭保持清洁的一项措施。注意通风是遏制“非典”病原体传播最为简单有效的途径。
其次,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采取一些手段,对家里的一些物品进行消毒,让家人更放心。像吃饭用的碗碟、筷子、平常使用的床单被罩等都可以用蒸煮的方法消毒。另外,在地面、桌面、窗台等平面设施处可以按照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按比例配制消毒液,对台面、地面等进行消毒。
    不过在配制时一定要注意浓度,防止浓度过高对被消毒物造成腐蚀。还有,家人经常接触的部分,比如:门把手、各种开关、柜门拉手等可以作为重点消毒对象,定期清洁。
              
家庭需要消毒的地方及物品
    门柄、窗户把手、按钮、电器开关、地毯、家具表面(如桌面)、电话、对讲机、电脑键盘及滑鼠、玩具、地板、饭厅              (餐桌、餐椅、地面、食具)、厨房及厕所(水龙头、花洒头、浴缸及洗手盆、门柄、窗户把手、按钮、电器开关、地面排水口、马桶及水箱把手、坐垫及盖板、垃圾桶、地面及墙壁)
清洗及消毒程序
拭抹家具:
步骤一——以1:99(即把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99份清水)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拭抹。如地方肮脏,应用1:49(即把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49份清水)的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
步骤二——用干净毛巾抹干。
拭抹墙壁:
步骤一——以1:9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拭抹。如地方有污秽物,稀释家用漂白水的浓度应为1:49。
步骤二——用干净毛巾抹干。
拖地:
步骤一——拖地前先清扫垃圾。
步骤二——用1:9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拖地。如地方肮脏,稀释家用漂白水的浓度应为1:49。
步骤三——用清水拖地。
洗刷厕所:
步骤一——用厕所刷子和1:9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洗刷。
步骤二——以清水冲洗。
浴缸及洗手盆:
步骤一——用普通刷子和以1:9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洗刷。
步骤二——以清水冲洗。
排水口:
把一茶匙1:9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灌入排水口,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
一般清洗及消毒用具:
扫帚、漂白水、地拖、工作服或保护衣物、刷子、口罩、胶桶、胶手套、毛巾。

注意事项
家居应至少每日消毒一次。
清洁电器开关和电脑设备时务必小心。

检查提示
    特别注意下列各点:
确保粪渠及污水渠畅通、无损;如运作不正常,出现泄漏,应立即维修。
如发现有虫鼠为患迹象(例如有老鼠排泄物、蟑螂、积水等),应立即采取清洁行动,杜绝虫患鼠患。
保持地毡清洁,须每日吸尘及定期清洗。
确保通风系统运作正常,定期清洗冷气机隔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