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典”对公共场所人员的要求

为预防“非典”,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有什么要求?    
1、勤洗手,勤换衣服,保持个人卫生。
    2、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或人口密集场所。
3、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职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4、凡经医院诊断为“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者,暂停上班,并隔离治疗。
5、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留家观察2周,如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可恢复上班。
6、一旦发现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应立即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7、发生非典型肺炎的单位员工,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开展终末消毒工作。
              
外出旅行应注意什么?
市民外出旅行应注意以下几点:
关注最新旅行者警告。注意保持个人卫生,要经常洗手。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如果在旅行途中或回来后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高热(体温达38摄氏度以上)、咳嗽、全身疼痛时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在“非典”流行区,对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有什么要求?
1、避免或禁止客流量超标。
2、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减少灰尘飞扬。
3、公共场所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品定期用消毒液浸泡、擦拭消毒。
4、不饲养禽畜。
5、垃圾要及时清运,肉菜市场、餐馆的垃圾要加盖密闭,日产日清。
              
接触过“非典”患者,应采取何措施?
如果家人或朋友被确诊为非典型性肺炎患者后,为保证病人家庭成员、接触者及他人的健康,应采取以下措施:
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对患者家中或近期患者滞留的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包括空气、家具、衣物等物品。
为控制疫情需要,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配合疾病控制机构进行医学观察或相对隔离,期限一般为2周,尽量休息在家,不参加集体活动、不远游。如有不适请尽早就医,并主动告知“曾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
避免探视病人。需要探视时,必须戴口罩。留意自己身体状况,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
    
以上均摘自《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