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取五项重要措施控制非典疫情



4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内地最新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高强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项重大措施,国务院决定今年暂不实行五一放长假的制度,而改按法定的节假日日期执行。目的就是避免出现人群大面积的流动,可能造成疫情的扩散。我想这项措施对中国的旅游收入会有很大的损失。但是我们中国政府是要把人民的生命、人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第二,我们加强对各地区防疫工作的指导,中国政府已经向广东、北京、内蒙古派出了督察组,最近还要向山西、河南、宁夏派出督察组。为什么宁夏只发生了一个病例就要派督察组呢?因为宁夏属于中国的西部地区,当地的医疗条件相对比较差,人们的收入水平相对也比较低,所以保护西部地区广大的农村不受到这次疫情的感染是中国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还特别要加强对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机关、军队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加强预防工作和监测措施,对在华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的健康也采取了保障措施。
    第三,我们集中国内优势的医疗力量和科研力量来联合攻关,提高治疗的措施。目标是提高治愈出院率,明显降低死亡率。
    第四,我们制定了对经济困难的患者和农民实行医疗费用救助的制度。财政部、卫生部和劳动保障部已经发了文件,凡是因为经济困难而难以支付医疗费用的,由地方政府财政给予费用资助。不仅是地方财政要拿钱,中央财政也要拿钱。我们对医务人员也实行了发放保健补贴的保障措施,有关费用由财政开支。
    第五,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前一段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进行了非常积极、友好的合作,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肯定。专家们对我们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