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

从年初到4月中旬,从广东到北京,非典型肺炎悄然扩散,疾病的发展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严重影响着人民的正常工作和活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严防“非典”病毒在上海的传播和蔓延,上海市政府对全市“抗非”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号召全市人民动员起来,共同抗击“非典”。
为做好“非典”防范的工作,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府和科技党委的有关规定和精神,我所党政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把防治“非典”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了所务会、中层干部会和有关人员会议,部署有关防范“非典”的具体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存有侥幸的心态。为有序规范的开展防范“非典”工作,成立了由主要党政领导挂帅的“非典”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小组的工作目标和职责。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及其《补充通知》,对疫情地区出差回沪人员和接触疫区人员作了必须隔离观察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近期尽量控制出差,也不邀请外地人员来所,“五一”期间全所人员均不得出市,所各部门向所报告情况等规定,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防范;并要求对所公共场所,如餐厅、会议室、班车、研究生公寓、宿舍等落实专人消毒,对办公室、实验室进行不定期消毒。所里及时拨专款购买了消毒用品下发各有关部门,并落实专人负责消毒工作,购买了体温表下发给全体研究生。为职工餐厅购置了三台远红外高温消毒柜,切实保证了饮食卫生的安全。为加强防范“非典”的宣传,办公室制作了“防非”知识的资料、图片和海报,在主要场所张贴和分发给全所职工。
自四月下旬至今,我所从外省市出差回沪人员共150多人,其中从“非典”发病省市回沪的共约50人,均安排了医学观察,其中所2号楼招待所安排了4人观察,其余人员均在家观察。对在家实施观察的职工,除要求他们在家观察不外出,并向当地居委报告外,所医务室与部门双重关注他们的健康,每天与他们通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所医务室还根据市府要求,通知当地居委,请他们协助督促。对留在招待所医学观察的同志,由所派专人送饭送水量体温,直到观察期满。
为防止研究生“五一”节期间私自外出,造成不良后果,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制定了相关措施,加强管理,并加大对研究生的宣传力度。为使学生的“五一”节过得更丰富,在研究生部以及团委、工会的支持下,研究生学生会组织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掷飞镖、混合篮球赛、卡拉OK、电影和宿舍卫生评比等活动。“五一”期间,全体研究生没有一个违反规定,体现出了很好的集体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
在“抗非”的这些日子里,我所职工表现出了顾全大局,维护社会公益的良好风尚。医务室是“防非”工作的一线部门,在为全所职工构筑一道安全屏障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全所医学观察隔离的同志,他们妥善处置,并每天与这些同志联系,进行医学记录和整理;承担起了消毒物品购买、发放以及公共部位的消毒;对来所访问的人员测量体温和填写健康表,同时对外来车辆实施消毒进所。他们主动提出了每天延长工作时间和双休日、节假日加班,默默地作出了自我牺牲和奉献,表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在职工医疗观察期间,在人类对非典型肺炎还了解甚小的情况下,医务室、门卫和招待所管理员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每天为隔离观察的同志送饭、送水、量体温、消毒等。李文新教授主动将自己部门的红外测温仪提供给所使用,不仅增加了测温速度,更重要的是防止了相互感染的隐患。各部门的联络员也很认真和辛苦,他们每天了解和及时掌握本部门的人员情况,按时做好报告记录送交所办公室。所办公室的有关人员不仅每天要了解全国的疫情,及时将网上有关信息摘录下来,为所领导决策时提供依据;同时他们还要将全所各部门的零报告资料汇总后,作为所的资料,每天向五个部门作报告(上午9时,徐行小庙村;上午10时,徐行镇人民政府,下午2:30嘉定区委;下午4时,上海分院和市科技党委),即使在双休日和“五一”节,也没有间断过。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全所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使我所取得了第一阶段“抗非”工作的重大胜利。目前,根据上海市政府精神,“抗非”工作由应急措施转为常态和长效管理,我所的各项工作也纳入了正常轨道,但“抗非”工作仍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的放松和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