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新职工和新学生入所教育活动

8月,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再次迎来了百余名新入学的研究生和刚从大学校园毕业的大学生。为了使这些年轻人对即将面临的全新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有充分的准备,以及对原子核所的历史和发展,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自8月25日起,对这些新同学和新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入所教育活动。
8月25日,徐洪杰所长向新职工和新同学讲述了核所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在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前后,核所在凝炼学科目标,调整学科布局,争取建设“上海光源”大科学平台的重要意义等方面的工作。徐所长在报告中指出,原子核所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他说,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只有摆正自身的位置,把个人的职业目标与所的科研发展有机结合,崇尚为科学献身的奉献精神,才能成为一位名符其实的科技工作者,才有可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8月26日,已经在科研一线奉献了数十载的国家“973”首席科学家沈文庆院士,为新职工和新同学作了精彩的演讲并现场回答了他们的问题。他指出整个社会环境正越来越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国家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大,科技产业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新的科技增长点就在于交叉学科的发展。他在讲话中殷切希望年轻人要珍惜目前的机遇,努力学习,转变思维方式,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开拓视野,建立并维护个人的诚信度。
8月28日,党委陆晓峰书记就新同学和新职工的德、才方面的培养作了报告。他从科技发展史谈起,反思了我国科技的现状,分析了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的原因,并结合刚刚过去的“SARS”疫情,深刻阐述了由一场公共传染病而引发的政治、社会、经济及个人人生观等诸多问题。陆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对“科教兴国”和“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使核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应积极把握机遇,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他寄语年青人低头处世,昂首作人,作一个爱国的人,一个有精神、有灵魂的人,一个讲诚信的人。
期间,原子核所的有关职能部门也分别向新同学和新职工介绍了组织结构、科研工作、人事政策、安全保密及其他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人事处还组织新同学和新职工参观了核所的一些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容的游览活动。
在原子核所的各项工作正迈向一个新阶段,全力争取“上海光源”项目立项的关键时刻,今年的入所教育使新加入核所科研团队的年轻人感受到了原子核所浓郁的科研氛围,了解了“上海光源”项目的重大意义和原子核所优势学科的实力,深切地体会到了核所以及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将给个人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