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建“上海光源”


(据解放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将携手共建国家级科学大工程———上海光源。其规模位居全球第四,设施水平将达世界一流。
中科院和市政府9月15日在沪签署了开展合作的《会谈纪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签字仪式。
双方同时签约合作的还有共建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教育系统合作培养人才等内容。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副市长杨雄分别代表双方在《会谈纪要》上签字。中科院副院长陈竺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上海光源”是一个运用同步辐射光源技术开展重大科学研究的科学工程。纪要提出,中科院和上海市将共同推进“上海光源”的立项与早日建成,为在多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提供重要平台。双方共建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以满足国家对数据通信小卫星的迫切需要,适应卫星制造产业发展的趋势。双方还将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共同推动上海大企业集团与中科院研究机构的技术合作;中科院将人才与科技力量聚焦上海,上海对中科院在沪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为其创造良好环境;中科院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上海“一网两库”(大型科学仪器和重要科研设施共享协作服务网、科技数据库、技术标准数据库)建设。此外,双方初步明确了进一步探讨强磁场国家实验室等项目合作共建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