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  争取创新文化工作上新台阶
——记我所召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2003年11月19日,我所召开了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徐洪杰、陆晓峰、朱志远和赵振堂等所党政领导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研究室、中心和科技企业正副主任(经理)、支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等50多人。
徐洪杰所长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我所的学科规划。他强调,一个研究所的发展要靠全体同志的努力,每个人都要从文化理念上,树立追求高目标的基本观念,力求将工作做的最好。
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晓峰同志在报告中首先就文化、企业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关系向与会同志作了比较详尽的阐述。陆晓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就是要树立国家利益与科技创新目标相统一的价值观,革除实际上不同程度存在的重发现轻发明、重成果轻转化、重研究轻管理等观念;以“科学、民主、爱国、奉献”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院风为基础,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尊重植根于团队合作的个体学术自由,营造百家争鸣、开放和谐的良好氛围;信守科研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创造人才脱颖而出、敢为天下先的人文环境;提供服务优质、信息便捷、园区优美的工作条件。陆晓峰同志的讲话使大家对创新文化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加深了解。
陆晓峰同志向与会同志通报了2002年科技党委和上海分院对我所创新文化工作考核,以及反馈情况,并汇报了2003年我所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以及开展创新文化工作的特点。最后,陆晓峰同志通报了下一阶段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和设想是:进一步加强对创新文化建设的领导,提高对创新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创新文化建设活动中;注重工作实效,力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克服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重点要转移到价值理念的培育和精神氛围的营造上。最后,陆晓峰同志着重指出近期将在加强劳动纪律、健全考核制度、园区环境治理,以及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等方面加大工作的力度。
在听取了会议的报告后,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创新文化建设,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为了使参加会议的同志进一步提高对创新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开拓视野,本次会议特意安排在上海药物所进行。药物所党委书记介绍了他们在开展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会议间隙,与会同志还参观了药物所的环境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并听取了药物所的科研人员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