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技企业工作会议在萧山召开

抓住机遇  脚踏实地  加快科技企业的改革步伐
——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技企业工作会议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进一步加大科技企业改革的步伐,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于近日在浙江萧山再次召开了科技企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晓峰和开发处、各企业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发处处长张海荣在会上通报了今年各科技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发公司的工作进展和开发处近期工作的重点。世龙科技、辐照基地和实验工厂等三家企业分别介绍了内部管理改革的体会和发展的设想等。
陆晓峰同志在会上传达了中科院副院长杨柏龄在院萧山会议上所作的有关科技产业发展的报告。杨柏龄副院长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我院高科技企业由于大多起步时体量低,主要靠企业自身滚动发展,而发展高技术产业所需的各种资源配置又不均衡,因此,需要更多地与社会资源结合。事实证明,研究所控股的多数公司发展速度比许多民营企业慢得多。我院科技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产业化,但还不够,要继续推进社会化,把高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在加强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还要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同与社会资源的联合并行考虑;要加紧推进科技、管理骨干扩大参股,夯实骨干责任的基础,建立科技管理骨干股权管理机制、办法;完善与转制相关的社保等问题的处理;加强对转制单位的科技支持。陆晓峰同志并对各科技企业在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我所科技企业的社会化,借鉴社会的成功经验,积极发挥中科院与地方的互补优势,会议听取了中科院派遣到萧山市的科技副职、区长助理王嘉对萧山的经济情况作了介绍,以及萧山体改办主任张弛同志介绍了萧山二十多年来的体制改革经验,特别是萧山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萧山两个著名的民营企业—南方钢构和恒逸集团,并听取了他们的改制经验。民营企业灵活的经营机制,快速的市场反应,发展的规模,有序的内部管理,尤其是萧山的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搞大搞活企业的激情,令大家对民营企业在观念上有涣然一新的认识,感觉到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确实有许多优势,联系会议中的报告内容,就国企发展和国企改革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本次会议期间,应用物理所与杭州思贝芬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国泰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宏宇纺织有限公司、杭州康尔医药有限公司等萧山地区的10余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项目洽谈,并与杭州雷盾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宏宇纺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就高压开关电源、KV/25mA高压变压器小型化设计、聚四氟乙烯机械润滑材料、参股世龙公司等项目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