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结构与粒子束的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为了促进纳米材料、纳米生物技术与粒子束交叉领域方面的研究,加强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探讨在纳米结构与粒子束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合作,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纳米结构与粒子束的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于2004年3月11—13日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学术活动中心召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北的学者,以及我国在上述研究领域的科学工作者60多人。
在3月11日召开的开幕式上,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对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国学者表示由衷地欢迎,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各国学者在纳米结构与粒子束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该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在为时三天的会议上,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解思深院士、清华大学柳百新院士美国L.C.Feldman教授、日本Mikio Takai教授、德国Wolfhard Moller教授、法国Harry Bernas教授、芬兰A.V.Krasheninnikov、香港Haydn Chen教授、台湾L. J. Chen教授以及上海应用物理所的朱志远研究员、胡钧、巩金龙研究员等27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就纳米碳管沟道辐射、纳米结构与粒子束诱导相变、纳米结构的粒子束焊接、粒子束辅助纳米结构的自组装和纳米复合物的排序以及纳米生物技术和其他相关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从事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和离子束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的机会。参加会议的来宾对上海应物所在该领域研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结构与粒子束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上海应用物理所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