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支部工作研讨会

围绕大局  坚持发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支部工作研讨会

近年来,上海应用物理所党委坚持每年对上年度的支部工作开展研讨活动,全面总结一年来基层支部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在新形势下支部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结合每年所整体工作的开展,对支部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2004年,在上海光源工程正式获得国家立项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正面临着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之际,所党委于2004年3月24日召开了支部工作研讨会。来自各基层支部的负责同志和所党委委员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办公室副主任沈阳同志首先对2003年各支部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开展职工思想工作以及保障创新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工作作了总体评价,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她还通报了2003年党委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04年支部工作的要求。2003年党委按照党建工作创新的要求,大胆探索和尝试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完成了退休干部党员关系转社区工作和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的尝试,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通过我们的工作,使上海应用物理所党员的年龄、层次结构有了很大的提高,45周岁以下党员人数从2002年的33.1%提高到2003年的57.3%,大学以上学历党员人数由41.4%提高到50.4%。
党委书记陆晓峰同志结合参加市委党校的学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向与会同志作了汇报。他首先就为什么我们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必然性作了阐述。接着,他比较详尽地介绍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三个代表”的主要举措。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一年多来,以亲民、务实、负责、透明、法制的形象赢得了国内外公众的赞誉和信任,为我们如何进一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起了表率作用。最后,陆晓峰同志还就基层支部如何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主动配合协助行政工作;以人为本,通过关爱、激励、引导,主动地关心和研究引进人员、研究生和青年人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交流,组织多样化的支部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创新文化建设应作为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做。
会上,大家就在目前形势下,还存在哪些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如何破除这些观念,以及支部应该如何更好地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认识到,虽然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不能只是抱怨,而需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去改变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大家一致认为,我们惟有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创新,才能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张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