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聘请余理华为客座研究员

2004年3月29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行聘请美籍华裔科学家余理华博士为客座研究员仪式,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向余理华博士颁发了聘请证书。出席聘请仪式的还有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晓峰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副总经理赵振堂等其他科技人员60余人。余理华博士愉快地接受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聘请,并表示,将会尽己所能,为上海光源的建设以及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等领域的研究提供积极的帮助和支持。
余理华博士197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七十年代末师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教授,1980年和1984年先后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长期在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从事加速器物理和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目前任实验室高级物理学家。余理华博士富有创新精神,他的研究工作解决了许多科学和技术难题,其成果反映在包括《科学》在内的50多篇杂志论文和20多篇会议文章中。1989年他提出并研制的储存环实时谐波闭轨反馈系统,大大提高了储存环中电子轨道的稳定性。这项成果使他获得了美国R&D杂志1999年度评出的高技术发明奖。2003年9月11日,在日本筑波举行的第25届国际自由电子激光大会上,被授予2003年度国际自由电子激光奖,以表彰他在发展高增益短波自由电子激光方面的杰出贡献。
余理华博士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我国高增益短波自由电子激光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保持频繁的交流和密切的联系,从专题讲学到装置总体规划的制定,从设计方法到技术方案的讨论等,他都热情地给予了指导、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