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为了确保路甬祥院长提出的上海光源“按期、按投资、保质、保量”顺利完成的要求,上海光源工程指挥部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6月21日至23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针对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骨干、科研项目骨干和主要管理人员为对象的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研讨会,旨在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传授,研究讨论SSRF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框架,在各级管理层普及项目管理的原则,为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SSRF项目管理体系奠定主要内容。
培训研讨会邀请了国际知名的加速器物理学家和工程管理专家翁武忠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高能所陈森玉研究员、美国SLAC的Robert Hettel教授和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蔡晨教授等专家授课。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授课的专家始终将工程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实践贯穿于整个培训之中,他们以干练的语言、典型的实例、精辟的概括赢得了参加培训同志的阵阵掌声。蔡晨教授的《项目管理概论》介绍了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项目管理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外项目管理的状况;翁武忠博士的《加速器工程项目管理系列讲座》,结合了几十年来他所主持和参加的多项加速器工程项目的经历,介绍了国外加速器工程建设在管理上的实践,并通过各种实例说明了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和管理失误的原因;陈森玉院士以北京BEPC和上海光源预研工程的实践说明了项目管理在大科学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及其重要性;Robert Hettel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SPEAR3工程项目管理上的经验。专家们在报告中,对有幸参加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人员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忠告。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参加培训的同志与授课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就上海光源工程项目的管理进行了研讨。在培训研讨会行将结束之际,徐洪杰所长通报了上海光源工程管理的计划和具体设想,并和专家们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详实和有益的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和研讨,使参加培训的工程骨干、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对项目管理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不仅对加强上海光源工程的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参加工程建设的骨干和其他人员的业务工作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