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政治理论和管理知识系列讲座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在今年5-6月,举办了政治理论和科学管理系列讲座,旨在着重解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疑惑,有效提高创新工作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推进我所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系列讲座分五个专题,分别由所党政主要领导徐洪杰、陆晓峰、朱志远、赵振堂以及所高级顾问杨福家院士主讲。他们对各自的报告都精心作了准备,报告中,他们紧密联系自身的理论学习,并结合具体实例与相关数据,对所述的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参加听讲的主要对象有全所党员、中层干部和科研开发和管理的主要骨干。
5月11日,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晓峰同志作了题为《学习“三个代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讲座。他就为什么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必然性、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实践“三个代表”的举措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作了详尽的阐述。陆晓峰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在全所大力培育勇于探索,不怕失败的创新精神;弘扬事业第一,追求真理的无私奉献精神;崇尚严谨踏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精神;倡导艰苦奋斗,立足本职的敬业精神;管理中努力体现有利于实现人的自身价值的人文精神。
5月25日,副所长、纪委书记朱志远同志作了题为《坚持教育与监督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讲座第二讲。针对目前国内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朱志远同志指出要坚持教育为主,注重源头管理,各级干部一要加强思想教育,树立科学发展观;二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要构筑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四要始终保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在报告中,他还结合中央制定《党内监督条例》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强调党内监督关键在于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结合近年来发生在中科院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例,朱志远同志指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健全监督制度,抓好作风建设。
6月7日,徐洪杰所长作了题为《研究所管理的思考与发展》的系列讲座第三讲。他结合应用物理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联系多年来从事研究所管理的实践,围绕分类管理、依法治所、正确处理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等方面的工作,阐述了作为管理者应该重点思考和实践的一些主要工作。他强调指出,作为研究所的领导者在考虑问题、制定政策、处理事务、解决矛盾,都要从国家、院及所的大局出发;定战略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做方案要有气吞山河的气慨,干工作要有奉献事业的精神;管理的核心价值就是寻求效率与利益之间的平衡点,领导者必须具有非常大的度量,这样就能解决团结、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6月23日,所高级顾问杨福家院士作了题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系列讨论第四讲,为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杨福家院士在报告中,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在报告中,杨福家院士多次强调了“危机”,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在肯定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杨福家先生也指出了在经济发展进展中,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以许多生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说明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迫切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赵振堂副所长主讲的题为《科学发展观与我所的学科方向》报告将安排在8月份进行。
通过已经举行的四次讲座,使参加听讲的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系列讲座对指导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加强自身修养,以及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