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会议

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我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会议

9月10日,我所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会议,传达贯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应用物理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导师、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和研究生会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陆晓峰书记首先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和白春礼副院长在中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启迪人的思想,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他指出我院的办院宗旨是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科技创新与研究生教育的结合仍将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白春礼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二是以加强全面素质教育为重点,坚持用科学精神陶冶情操;三是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用先进文化塑造心灵。
针对我所研究生教育的现状,陆晓峰书记提出了所党委关于贯彻会议精神的几点意见。他在讲话中指出,研究室和研究中心是实施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主体,必须将此项工作纳入班子的工作议事日程中,使其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研究生思想教育交流与考评机制,将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纳入各部门的考核体系中,每年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进行讨论交流。各支部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队伍的党建工作,在积极稳妥地发展研究生党员的同时,切实关心非党员研究生的成长,促进他们融入到科技创新中去。加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和地位。学生会也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组织建设当中,做到自治、自强、自立,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多组织策划一些有利于同学身心健康的学生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所的科研、管理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最后,他强调指出,大家要统一思想,在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既要与院研究生工作的步调保持一致,也要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在搞好科研的同时,更要注重研究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努力塑造全面人才。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侯仁锠介绍了我所目前研究生思想动态的情况,并指出了在研究生中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理论上的模糊认识;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具体判断和选择上的矛盾冲突;对社会的责任感不强,缺乏社会公德心。核物理室支部书记蔡翔舟和辐射技术中心副主任侯铮迟分别就本部门研究生科研道德和能力的培养问题和研究生的培养目标问题作了报告,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朱德彰教授以科研工作者的诚信和团队精神为主题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演说。研究生党支部和学生会代表汇报了近年来所内研究生思想工作和活动情况,并建议今后的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应以多变的形式开展。在所的研究生应当以所里优秀的年轻科学家为榜样,丰富自我的精神生活;提倡在课堂内外都要发扬民主精神,形成导师与同学之间的相互尊重;学生会将组织实地参观,开展革命教育,以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最后,赵振堂副所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应以育人为本,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思想政治修养是同等重要的,在应用物理所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的今天,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是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他希望研究生们能把握在应用物理所学习工作的时间,努力成为全面全方位发展的新一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