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究生慰问社会福利院老人(图)

2004年9月24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03级硕士全体同学在所研究生部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海市嘉定区社会福利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并赠送了月饼、水果等。
参加慰问活动的同学分成两路,一路为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另一路同学分别到各个房间看望行动不便的老人。文艺表演中,同学们表演了独唱、琵琶、古筝等节目。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被气氛所感染,也即兴演唱了几首革命歌曲。最后,老人们和同学们一起唱起了《南泥湾》,将气氛推向高潮。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将带来的水果分发给老人们,并和他们进行了交谈,祝老人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离别时,部分老人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深入老人房间的同学,为老人们带去了月饼,带去了节日的祝福,有的同学还和老人一起唱起了歌曲,歌声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拉近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距离。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随着国家福利政策的逐年完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也在不断提高,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老人的生活质量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中,老人应在家安享晚年,但如今,孝道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虽然社会上已经成立里不少的敬老院,但又有多少人能住进去呢?入住的老人,许多是身患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痴呆(目前中国约有500万患者),这使他们即使居住条件改善,也无生活质量可言。由此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科研队伍的一份子,关注生命,改善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