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签订合作协议(图)

10月8日,瑞士联邦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所长拉尔夫•艾赫勒教授访问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SINAP)所长徐洪杰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徐洪杰所长对拉尔夫•艾赫勒教授的此次来访表示热切欢迎,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并在签约后邀请拉尔夫•艾赫勒教授为大家做了介绍PSI和SLS(瑞士光源)的学术报告,随后拉尔夫•艾赫勒教授一行在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和张江两个园区和主要的研究设备,进一步讨论了双方今后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上的合作。
此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签约双方将建立学科研究和技术支持上的长期交流协作关系,尤其是在同步辐射光源领域中的协作,并构建了双方今后在合作中的具体协作框架。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的新时期,在全力开展“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此合作协议的签订对双方在同步辐射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技术水平上的共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今后SINAP与PSI在相关学术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Paul Scherrer Institute(PSI)及Swiss Light Source(SLS)简介

Paul Scherrer Institute (PSI)是瑞士一个研究多种自然科学和技术的研究机构,创建于1988年,由原来的瑞士原子核研究所(Swiss Institute of Nuclear Research)与瑞士联邦反应堆研究所(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Reactor Research)合并而成。PSI 核心研究内容包括物理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核能与非核能源研究,它提供以下主要的科学装置,如590 MeV回旋加速器,瑞士散变中子源(SINQ),介子旋转(µSR)装置 以及瑞士同步光源 (SLS)。PSI 是世界能源研究领域的领导者,也是瑞士唯一一家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的研究所。在国内和国际上,它同多所大学和研究院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PSI拥有大约1,200名的人员,其研究优势在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上拥有较强的实力。
Swiss Light Source (SLS) ,即瑞士光源,位于PSI 内,属于第三代同步光源。其能量为2.4 GeV,提供的高亮度光束,可用于材料科学,生物以及化学方面的研究。作为一个国家光源,SLS向国际团体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