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10月20日-21日,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大合肥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等有关教学科研单位的近70多位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基础局金铎、乔润龙、黄敏等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20日,研讨会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朱志远副所长的主持下开始。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徐洪杰所长首先就上海光源工程的进展和光束线站的建设设想做了报告,并在报告结束时感谢到会的专家们多年来对上海光源工程的支持。冼鼎昌院士以“近年来我国同步辐射研究进展”为题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另有22位专家教授分别围绕上海光源未来在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中的应用和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的设计这两个主题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大家认为上海光源的设计和建成必将为许多前沿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崭新的综合性试验平台。在报告进行过程中,陈森玉院士和多位研究员还就光束线站设计中的多个方面提出问题,同报告人进行了简短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21日下午,上海光源未来的用户及各方面的专家就上海光源各个光束线站的具体设计参数和建设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负责上海光源各光束线站设计的研究人员悉心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最后,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同所有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就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的设计和建设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并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上海光源是个用户装置,上海光源一定会和用户保持紧密的联系,也会和用户一道建好并用好这个装置,对于任何好的建议和意见都会认真地考虑并尽力做好,同时他也表示希望今后能在上海光源的建设中与业内同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吕佳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