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体育活动场所管理尝试新方法

我所投入50多万元建设的职工体育活动场所于近期正式落成,场所包括网球场、篮球场、乒乓房和健身操房,可以为职工和研究生开展网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健美操等活动。为了规范有效地对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进行管理,保证职工和研究生正常愉快地开展文体活动,同时也为研究生提供勤工俭学、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机会,经过党委和有关部门商议,决定体育场所管理由工会负责,日常管理由研究生部学生会具体实施,并制订出了相关的管理办法。
近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由工会、团委、妇委、研究生部、人教处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学生会、团支部以及研究生党支部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会。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陆晓峰在座谈中指出,研究生工作目前已成为我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部门应该不断探讨和改进研究生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形式。他肯定了前一阶段研究生部和学生会开展的一些活动,为所的文体活动创造出了很好的气氛,并希望今后的研究生活动应该持续、灵活的开展下去。座谈中,工会介绍了体育场所建设的情况,研究生代表也对前段时期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活动设施的管理、研究生公寓配套设施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上,工会和学生会签订了体育活动场所委托管理协议。协议规定了学生会受工会委托负责所区体育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协议还规定了双方管理的范围、内容、权利和义务等。
通过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规范了所区内体育活动场所的管理,也为在所的研究生提供了勤工俭学、发挥潜能的机会。通过让学生参与活动场所的管理,强化了研究生自我管理的意识,使学生不仅仅是活动场所和设施的使用者,更是管理者和维护者。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使研究生的所内生活得到很好的调节,以便更好地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