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开工典礼

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  共谱上海光源新篇章
——记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开工典礼
12月25日,张江高科技园区张衡路239号,方圆300亩的土地平整开阔,工地上彩旗飘扬。下午14时52分,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共同启动打桩按钮,两台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正式破土动工了!
开工典礼由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来贺信,对上海光源工程开工表示祝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出席典礼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院长助理曹健林,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副市长严隽琪、杨雄和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在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过程中迫切需要这一重要基础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和研究。目前,上海光源工程已被列为上海市首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全力推进上海光源工程和其他合作项目的建设。
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在致辞中说,在科教事业发达、工业基础雄厚的上海地区建造一台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不仅对上海科教兴市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更会对提高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亲身经历了十年立项过程的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光源工程经理部总经理徐洪杰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向各界来宾介绍了上海光源工程的基本情况。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赵振堂,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总裁张桦,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志权,分别代表装置研制单位、建安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发言,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将上海光源设计好、建设好,尽最大的努力使得在上海光源上可以早日做出重大的研究成果。
已过古稀之年的光源工程科技委主任方守贤院士在典礼上的发言情深意切,感慨万千。说到从1993年12月同丁大钊、冼鼎昌两位院士共同提出建设第三代光源,至今已有十年的历程,期间凝聚了许多老科学家和众多科技人员的努力。他勉励上海光源的所有建设人员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协同创新,为上海光源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出席上海光源开工典礼的还有上海光源工程科技委冼鼎昌、杨福家、陈森玉、何多慧等院士,上海市委、市府有关委办局领导,中科院有关厅局领导,兄弟单位及上海光源参建单位的代表等宾客近百人。上海应用物理所、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院、上海建工第七建筑公司等单位的工程建设人员二百余人参加了开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