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举行开工动员大会路甬祥院长作重要讲话

上海光源工程举行开工动员大会路甬祥院长作重要讲话
12月25日,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正式开工,在举行了开工典礼之后,上海光源开工动员大会在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239号上海光源工程地块上举行。开工动员大会由中科院副院长、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江绵恒主持,中科院院长、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施尔畏,上海市副市长、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杨雄,以及曹健林、李志刚、沈文庆、华仁长、张杰、徐洪杰、赵振堂、丁浩等中科院、上海市领导和工程领导小组、工程指挥部成员出席了动员大会。
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光源工程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投资最大、对未来科技影响最为深远和广泛的一项大科学装置,是为支持自然科学基础性的原始性创新和高技术原始性创新提供公共平台的大科学装置。也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投资,中科院、上海市共建的科学工程,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落实科教兴市战略,从根本上提升上海市创新能力的一个重大项目。上海光源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论证,受到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关注,经过了认真扎实的可行性研究与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攻关,在此基础上建造的上海光源,未来必将成为我国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发展平台,成为国际上一流的公共创新平台。他在讲话中还强调既然要建这个装置,就要做到让用户满意,就要有信心、有勇气跟世界一流的同类装置合作、竞赛,共同推进当今世界的科技发展和人类的科技创新。
路甬祥院长希望所有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发挥“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各方协同,精益求精、严谨踏实、通力协作、开拓创新,把工程设计好、施工好,确保上海光源未来的运行和使用。要在建设阶段就抓好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运行机制的创新,同时进行未来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培养和组织光源的用户,使它一旦投入使用就能迅速地发展用户,不断在上海光源的基础上做出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成果,做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技术创新成果。他还表示在光源的建设时期就要进一步酝酿未来的运行模式和体制,在学习世界各国光源建设的先进组织模式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上海特色的大科学工程的先进运行模式。
路甬祥院长在讲话的最后,衷心地祝愿上海光源能光芒万丈,能真正推动和照亮中国的基础科学和高技术前沿发展、跨学科发展的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