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上海光源破土动工之际

十年历程,一朝开工
                              ——写在上海光源破土动工之际
12月25日,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正式开工。上海光源是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科学工程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
未来的五年里,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西南端将崛起一座设计新颖、造型美观的“鹦鹉螺”式建筑,未来的几十年中,上海光源内将建成数十条光束线,为近百个实验站提供从远红外到硬X射线的同步辐射光,容纳上千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开展实验研究。
同步辐射装置作为一种大型科研设施,在几乎所有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前沿和众多新技术开发研究领域有着广泛重要的应用,因此受到发达国家普遍的重视。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需要,早在1993年12月,中国科学院方守贤、丁大钊、冼鼎昌三位院士联合向国家建议建设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经过认真的研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95年3月联合建议,由中央政府、上海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投资,在科技、教育事业发达,工业基础雄厚的上海市建造一台高性能的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这一建议在国内外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的赞同。1997年6月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批准开展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预制研究。在长时间的预研工作中,广大科研人员以“三老四严”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设计出其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光源方案;对几乎涵盖了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主要关键技术的几十个项目刻苦攻关,全部41项涉及上海光源大部分重大关键技术非标设备的研制达到设计指标,其中26项达到国际上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使得建造上海光源已不存在不可克服的技术困难。上海光源包括1亿电子伏特(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35亿电子伏特(3.5GeV)增强器、35亿电子伏特(3.5GeV)电子储存环和若干同步辐射光束实验站,建成后的上海光源将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上海光源工程投资总计约12亿人民币,其中国家安排投资4亿元,上海市和中科院各出资4亿元。
由于大科学装置是现代科学技术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是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提供保障的必不可少的科技基础设施,是建立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型科研基地的重要条件,而且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还将带动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因此,大科学工程一贯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家和上海的标志性工程,上海光源的正式开工预示着我国大科学装置工程的建设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有更大的发展。上海光源的建成,必将带动和影响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地质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创新和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微纳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上海光源将以用户第一为宗旨,对全社会开放,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共享。上海光源必将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不可替代的科研平台,同时为上海市铸就一个汇集和凝聚人才、知识和资本的大舞台,推动上海市“科教兴市”主战略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