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EBIT装置如期调试出束

日前,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共同研制的上海EBIT装置,在复旦大学完成总成安装,并调试出束。
EBIT装置,即电子束离子阱,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发展的一种离子束实验装置,可以产生几乎静止的高电荷态重离子。它是研究原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学科的一种新的重要工具,对基础学科研究及战略高技术研究都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国际上共有七台低温EBIT装置,上海EBIT装置是我国首次主要依靠国内力量研制的第八台EBIT装置。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于2002年9月签订了合作研制协议书,双方结合各自的学科优势和工程经验,共同完成了装置各阶段的任务。通过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总体物理设计及高电压系统、电源和控制系统等各个系统的设计及研制,通过了国内外专家的技术评审,完成了工程设计和设备部件的加工。自2004年4月正式在复旦大学进行总装,经联调运行,于12月20日首次出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