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04年度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的精神,探讨研究所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改革,促进研究所科研、开发和各项工作的发展,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12月31日召开2004年度创新文化工作会议。会议由赵振堂副所长主持,徐洪杰所长、陆晓峰书记、朱志远副所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研究所各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全体中层干部近70人参加了会议。
陆晓峰书记在会上就2004年度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情况作总结报告,并提出了05年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的基本设想。他在报告中指出,应物所在几年来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创新文化建设的认识、思路和实施等方面都有所提高,也开展了一些形式各样的创新文化活动。但从创新文化建设的阶段性来看,目前全所创新文化建设还停留在基础性、表层性、外在性的初级阶段。2005年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总思路是坚持创新文化建设的渐进性规律,将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的重心下移,拓宽主体参与面;强调开展活动的内涵要充实,形式要可行,便于持续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新文化建设和创建工作的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创新文化建设活动中。
徐洪杰所长在会议最后传达了12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全所职工都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鼓励与会人员在新一年中要带动所在研究室、部门和企业的职工,以上海光源的建设为契机,发奋进取,开拓创新,将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建设及国家的科学自主创新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真正发挥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国家创新体制中‘国家队’和‘火车头’”的作用,
本次创新文化工作会议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会议期间,技物所所长兼书记王建宇应邀作交流报告,介绍了上海技术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全体与会人员还有组织地参观了技物所的园区建设、国家红外重点实验室等。会后,大家表示通过在兄弟院所召开创新文化工作会议的方式,既做到了互通有无,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进行很好的经验交流,同时也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兄弟院所在科研、开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状况,便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建议今后每年此类会议应当定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