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顺利调试出束

我所研制的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于2004年8月完成各系统安装调试,经过二个月的微波老练后,加速器基本具备了调束条件。直线加速器总体组决定于2004年12月26日开始调束。
调束第一天上午举行了调束会议,对各系统的状态进行检查,落实了安全措施,讨论决定了调束大纲,对调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对调束工作做出了安排,并就调束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提出了要求。接下来的调束工作中各系统人员各负其责,按调束大纲首先把加速器试运行在单脉冲模式、重复频率5Hz状态,在每一个束流测量段上逐个调试和测到了脉冲束流;下午四点二十分,从设在加速器末端的壁电流探测器测量到束流脉冲,整体加速器束流为100mA,从靶片近中心上可观察到直径4毫米左右的束斑,调束工作初战告捷。通过近10天的调整优化和问题解决,特别是束测系统定标和部分设备的抗电磁干扰调试,2005年1月4日整体加速器的单脉冲状态束流达到1.5A,脉冲重复率为10Hz,输出电子束能量达到115MeV,束流单脉冲电荷量达2.0nC,这几项的参数已达到了物理设计的指标。目前加速器束流调试情况表明,各系统设备基本完好,运行正常。
目前正在解决调试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精心调试和测量束流能散度、束流发射度、束流的稳定性和束脉冲长度等精细指标。
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的输出电子束参数可达到作为SSRF预注入器的性能指标,其大部分相关硬件系统可达到自由电子激光的性能提升要求。

(直线加速器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