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3月8日,上海应用物理所在所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研究所全体党员、中层干部、科研骨干、民主党派负责人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朱志远首先向大家传达了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陆晓峰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随后,陆书记向全体与会人员通报了所党委2004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05年党委工作的设想。
徐洪杰所长在最后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所2005年的工作部署。他指出,随着上海光源的正式开工,上海应用物理所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围绕上海光源的建设,将开展新一轮的学科调整和人员安排。结合所的学科发展特色,最新的学科布局将以上海光源的研究为基础,开展基于各类先进装置和科研平台的交叉学科及核物理的基础研究,开展以应用加速器与辐射技术、放射性药物、先进仪器三方面为主的应用研究。2005年所的工作重点是:反复宣传强调上海光源工程的意义和重要性,在全所形成真正的共识,逐步使全所同志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参与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工作;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对上海光源工程的支持;积极探索光源建设期间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支撑、产业化工作的路子;与光源相关的学科发展等问题。在学科建设上依据最新的学科发展布局,调整机构、整合力量、凝练学科、加强交流;倡导并推进科研活动中的交叉联合研究;以重点项目和重要学科方向为抓手,推进学科和机构调整;尽快确定、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此外,徐所长还在报告中对所内现有人员的结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阶段所在人才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的若干设想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