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院长视察上海应用物理所(图)

5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一行视察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路甬祥院长一行首先到所视察了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皮秒、飞秒加速器、桌面T-Ray实验平台、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室和园区环境,以及光源技术研究、束线技术与同步辐射应用研究、核物理研究、交叉学科研究、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的现场展示,听取了徐洪杰所长就研究所创新二期工作和研究所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汇报。在与研究所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座谈会上,路甬祥院长饶有兴致地听取了科研人员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等各项工作的认识和感想。
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对上海应用物理所创新试点四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在争取和承担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任务的同时,坚持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持续发展,正确处理了国家任务与研究所长远发展的关系感到欣慰。他说,应用物理所目前的学科布局,符合研究所“应用物理”的学科定位,既有面向国家需求的应用目标,又具有相当的科学基础,体现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统一。在推动学科交叉方面,不仅在研究所传统的物理与化学交叉的基础上,推进物理与生命、材料、环境等的学科交叉,而且已在将学科的交叉落实于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具体措施上;很多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为什么”,还有“为了什么”的中、长期目标,体现了应用导向。科研仪器的新突破是打开新知的“窗户”,应用物理所发展了物理与化学、生命等学科交叉领域的仪器设备,形成了较强的仪器研制与集成的能力特点,值得继续发扬和拓展。
路甬祥院长表示,对上海应用物理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希望研究所在完成上海光源建设艰巨任务的同时,争取在创新三期中建设成为我国综合的应用物理研究基地,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真正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地位的研究所。
陪同路甬祥院长考察的还有院基础局局长张杰、高技术局副局长相里斌、办公厅副主任潘教峰和上海分院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