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党员组织发展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探讨目前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思路。5月27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了党员组织发展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研究所各党支部书记、党委、纪委委员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各支部进行了交流。在认真总结几年来党员组织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各支部分析了人员结构和思想状况,提出了发展工作的原则、重点,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各支部书记还谈了党员发展工作的体会。在交流中,一些支部认为,青年是富有发展潜力的群体,发展青年党员是党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坚持在生产、科研第一线和高知识青年群体中发展党员;也有的支部认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需要一批好党员,要有若干热心于党务工作,公益工作的好党员,要主动出击,要舍得化时间,要充分发挥老师、特别是党员老师的作用。在方法上,有的支部感到,要将一线﹑一流的优秀青年吸收入党,就要根据青年人思想活跃﹑知识面较广的特点,进行启发和引导。在分析存在的问题方面,许多支部认为,有客观的原因,也有工作力度不够的情况,在客观上,社会上腐败现象对党的整体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能力要求提高;人们对经济的追求超过在政治上的追求;党员的先进性,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有限,以及支部党建工作队伍数量不足,不能满足青年政治上要求进步的需要等。在主观上,目前支部书记都是兼职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严重存在;发展工作普遍存在 “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重入党前,轻入党后”的现象。
面对存在的问题,一些支部认为,要转变观念,主动工作。变过去“守株待兔”、“自然成熟”式的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出击、靠上去做工作。在观念上,要积极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入党自愿原则和积极教育、培养的关系;应积极热情,长期努力,通过细致的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这项工作”的讲话精神,陆晓峰书记对我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研究生的组成结构进行分析,通过对研究生及先进性教育调查问卷的有关汇总,陆书记认为,我所的学生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的认同、对改革开放前景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总体积极、向上的占大多数,“非常愿意入党”的也占了近一半,这个数量远高于党员在职工总数中的比例。关键还是各支部如何开展工作。
陆书记还对我所四年来党员组织发展工作进行总结并评价,他说,党委十分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党委委员经常与青年同志谈心;各支部工作努力,发现苗子注意培养。4年来,各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组织发展要求,主要把好质量关,努力在“一线、一流、青年”中发展党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员队伍、积极分子队伍总体结构(年龄、学历)是好的,有基本的组织发展工作思路、工作程序和方法。
但同时,陆晓峰书记感到普遍存在的问题,年轻人的流动性强,支部对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不够,尤其是对科技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和关心不够,沟通较少;研究室支部缺少对学生的基本了解,研究生室人手少不能提供学生和积极分子的基本信息;相互之间的联系沟通还未完全建立。
最后,陆书记要求各支部,在党员组织生活中,专题讨论一次发展问题,看看对支部所在的研究、中心、企业中积极分子是否都有了联系人,有学生的部门是否已对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了解,每位学生或积极分子是否有了联系人;并要求支部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组织发展计划,有变化的及时与党办联系。与会同志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沈阳同志还针对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向大家作了通报和说明;并下发《发展党员操作规程》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