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传达贯彻路甬祥视察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所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大会,传达贯彻路甬祥院长视察上海应用物理所及上海分院时的讲话精神。所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了会议,出席人员包括研究所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以及党支部委员等100多人。
陆晓峰书记首先通报了路甬祥院长5月26日视察上海应用物理所的情况,传达了路院长在中科院 上海分院党政领导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重点传达了路院长在视察后对本所创新二期试点工作的评价和提出的希望。
徐洪杰所长结合路甬祥院长到所视察讲话的主要精神,提醒大家在今后工作中经常思考和把握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国家为什么设立国立研究所?——国立研究所应该把为国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战略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出发点。第二,作为国立研究所,能为国家做什么?——基础研究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以探索未知世界为目标;应用研究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解决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第三,坚持实事求是,要在对形势和现状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推进研究所的发展,不照搬、不盲从。第四,在确定学科发展方向时,要把握全球性学科调整的整体态势和科学发展的热点,发挥本所科学平台与仪器、方法学,以及学科交叉的特色。
结合路院长讲话中对研究所工作的评价,徐洪杰所长对本所创新试点二期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并就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贯彻落实路院长讲话精神提出了意见。他指出,上海应用物理所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是因为始终将发展放在第一位,很好地处理了发展、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标,改革是手段,稳定是前提,这在今后仍然要坚持。本所目前的学科方向比较符合国家和科学院的要求,方向是正确的,但要取得成果还需加倍努力。他特别强调,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是本所“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确保工程任务按计划完成。与此同时,在学科凝炼中注重综合性、应用导向性目标的树立,利用学科上的交叉点真正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挥本所仪器研制方面的特色,尤其是开展化学、生物领域仪器的研制,这是路院长来所视察时作出肯定评价的方面,也是今后几年中本所工作中要加大力度推进的重点。他希望,各部门在会后深入思考路院长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开展讨论,积极地为研究所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陆晓峰书记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路院长来所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研究所过去几年的工作成绩,全所上下都很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感到做好今后工作的压力加大了。他希望,全体人员能够认真地学习贯彻路院长来所视察的讲话精神,高度统一认识,充分调动各个部门、每一个同志的积极性,以高涨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奉献的精神投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