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PCR方法——“纳米粒子PCR”

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是体外通过酶反应合成、扩增目标DNA片段的一种方法,是最常用、也最重要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之一。 近年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胡钧、樊春海等与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的张治洲(贺林实验室)通过学科间的紧密合作与深度交叉,发挥各自在纳米、生物和化学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发展出一种新型PCR方法--“纳米粒子PCR”(Nanoparticle PCR)。该方法通过引入纳米领域的重要材料--纳米金粒子,有效抑止了PCR中易出现的非特异性反应,从而显著提高了PCR这一经典生化反应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PCR应用的一个主要瓶颈问题。
日前,此项研究成果已在著名化学杂志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影响因子9.1)网络版发表,并将在其8月号正式刊出,上海应用物理所胡钧、樊春海并列为通讯作者。该杂志审稿人评论“这是一项新颖而且非常重要的方法。它不仅将纳米领域中的重要材料纳米金和PCR发展结合起来,而且为分子生物学中最为重要的标准方法PCR开拓了进一步改进的途径”,并特别指出该项工作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该杂志编辑认为这一工作代表着纳米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将其遴选为杂志的VIP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s),并将作为封面文章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