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科技论坛研讨高能核物理的国际合作

6月28-29日,第59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市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高能核物理的大型国际合作与中国的机遇“,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黄焕中教授共同担任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
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上海市科协主席沈文庆院士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张焕乔院士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有九位是来自美国的优秀华人专家,分别来自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密锡根州立大学等美国著名大学,其中黄焕中、季向东、王新年、许怒等四人是国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海外合作基金的获得者。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等国内著名高校,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以及中科院高能所、近物所、上海应用物理所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
研讨会上,专家们分析了国际高能核物理的研究现状以及中国在这一重要科学前沿研究领域中所处的位置,探讨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部分国内核物理专家介绍了目前我国正在参与的一些主要的高能核物理国际合作项目。专家们认为,要开展更深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有两点因素非常重要:一是有一群活跃在国际舞台的华人科学家的大力推动;二是国内的科学家小组的精诚团结、刻苦攻关。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积极走出国门,许多国内科研院所和大学已经组织参与了一些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并做出许多重要贡献,与美国RHIC-STAR的成功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应该抓住高能核物理的开放式的国际大合作的机遇,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有选择性地参与并继续加强在一些重大科学平台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和提升中国核物理学家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在一些重要的亚原子物理科学前沿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做出更多的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专家们还建议,今后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此类由国内科学家与海外优秀华人科学家共同参与的与研讨为主的会议,及时交换重要的科学信息,探讨可能的合作,这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十分有效的。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总经理、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光源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建成后的科学应用前景。他在报告中指出, 正在积极推动在上海光源上建设一条低能的激光-电子-伽马光束线,可以在极化有关的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上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