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召开所安全工作会议

7月6日上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所学术活动中心召开2005年度所安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会议,各部门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办公室副主任张忠兴在会上通报了2004年安全保卫工作的情况,并布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2004年,上海应用物理所调整了所“安全科研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制定了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预案7个,会同公安部门处理了存放在剧毒品仓库三十多年的剧毒品32公斤、回收的废化学试剂3.8吨。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和加强化学实验室的管理,继续做好维护内部稳定和安全保卫工作。
资产处副处长支敏就2004年全所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做了汇报。2004年,上海应用物理所完成了上海光源开工前环保和卫生的审批,确保大科学工程的按时开工;取得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职业卫生(放射性)技术服务乙A级的资质,提高放射性职业卫生评价和放射性监测的服务水平;组织落实国家和市环保“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完成所放射源、放射性废物的申报登记工,作并通过现场核查;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本所实际,完成个人剂量监测、工作场所剂量监测和环境本底的监测工作等。她提出,今年辐射安全工作的要点是按市环保局的要求,落实所放射性工作许可证的核发,落实放射工作人员的上岗培训以及上岗证的核发,组织开展计量认证(CMA)工作,进一步提高放射性监测的技术和服务。
陆晓峰书记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安全工作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总体情况比较好,为研究所整体工作的开展与和谐环境的营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针对安全工作中突现的问题,要在下一阶段集中解决。他希望到会的人员能够各负其责,继续配合办公室和资产处,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服务本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