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先进性教育系列党课之二

“从本所发展看党员先进性”
——上海应用物理所先进性教育系列党课之二


7月12日,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先进性教育第二次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徐洪杰所长作了题为“从本所发展看党员先进性”的主题报告。全所24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徐所长的报告包括“什么是先进性”、“我们从上海光源立项中学什么”、“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需要什么”、“本所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为所的发展我们能做些什么”等五部分。谈到对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认识,他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精神层面上,除政治理想和信念之外,还应兼备社会良民的道德水平和专业人员的职业素质。
结合上海光源立项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徐所长指出上海光源能够经历十年的时间立项成功,是一大批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也为工程队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是要讲精神的”,回顾十年的立项之路,他认为这是十年立项中最需要总结的,至今有许多精神是值得全所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和实践的:一是科学发展观。十年的立项是艰辛而曲折的,没有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没有坚信科学规律、遵循科学规律的信念,光源工程是不会走到今天的。真正的科研人员应该做到不唯上、不唯权、只唯实,做到实事求是,也就是真正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二是成就科学事业所必需的”愚公移山”的精神。上海光源的立项过程中凝集了几代科学家的心血和努力,早先提议建造光源的谢希德、丁大钊两位院士都已谢世,许多为上海光源立项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也都年过半百,而今更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投入到上海光源的建设中,这是一个延续的过程,也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忍不拔的“愚公”精神。三是奉献精神。预研阶段中许多高能所来的老同志都是单身赴任,克服环境和身体上的不适应,为工程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四是淡泊名利。十年对于人生而言是不短的一段时间,在上海光源立项和预研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默默无闻、无名无利,辛苦工作在一线的科研人员。五是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大局意识。上海光源是国家重大科学项目,面对国家任务,个人或是小集体的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六是国际标准、世界眼光。立项的十年中,光源的设计指标一直都紧跟国际标准,将装置的性能锁定在世界先进水平。
谈到上海光源工程的建设,徐所长指出,这是未来几年中必须完成的国家任务,也上海应用物理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时、按质、不超投资地完成上海光源的建设,必须继承和发扬立项过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有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勇气和决心,磨练承受困难、压力的品德和意志,要更加强调团队精神和通力协作,大幅度提升工程队伍的研究水平和技术能力。党员在这个过程中更应发挥先锋队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在分析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学科演变和各个发展阶段时,他指出,通过本所发展的历史应该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下都要自强不息。在艰苦条件下的生存能力,是一个研究所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二是研究所的发展战略也必须符合国家需求和世界科学的大局。作为国立研究所,只有在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才能发展自己。上海光源的立项开工为上海应用物理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三是只有善于向他人学习、向历史学习才能进步。四是要重视人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人才队伍的充实,研究所才能得到发展。
谈到对本所发展的战略思考,徐所长认为有几大要点必须在全所形成统一认识:一、辨证看待历史积累和当今全球性的学科调整,学科建设与发展要强调和坚持整体性;二、大科学装置的建造和运行是我所的立所之本;三、仪器与设备的研制和改造、实验方法学的研究是我所的特色;四、学科发展与建设要处理好长线与短线之间的关系 ,围绕学科方向,多渠道积极争取项目;五、积极扩大,深入落实多方位的国际合作 。
谈到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先进性教育,徐洪杰所长借用肯尼迪总统就职演说中的一句话,希望全所党员能够“不要问所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所做什么”,认真思考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为所的发展做些什么,深入领悟江绵恒副院长在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上提出的“党政班子一盘棋”和“全所发展一盘棋”的要求,将个人的前途、进退容入所的发展之中,认清形势,明确定位,努力工作,不断提高,在本职工作中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