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学科发展调研活动之三(核物理研究室)

7月11日,我所在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核物理研究室学科发展工作调研会。所长徐洪杰主持了调研会,参加会议的有朱志远、李燕、胡钧等所领导,部分研究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核物理室的科研人员等共计50余人。核物理室主任马余刚、副主任方海平就学科建设情况与发展设想、科研情况、人员结构等方面在会上做总结汇报。与会人员就发展RIHC-STAR国际合作研究、开展天体物理研究和应用理论物理研究的选题方向、理论物理方法学的研究等展开讨论,会上还专题讨论了未来上海光源上激光伽玛光束线站的建设。
徐所长在总结讨论的结果时指出,天体物理研究方向上的选题,要尽早下手,在深入调研的同时找准自身的定位,寻找能与我所已有研究基础和学科特色相结合的突破点。理论物理的研究要形成有特色的方法学的研究,要以任务带动学科的发展,并且要有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例如发展计算方法或是建立某种计算模型,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为所其他学科方向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要有真正的原始性创新,就一定要有很强的理论研究基础;要推进学科上的交叉,必须把理论物理中的基础性研究做好。
关于在上海光源上建激光伽玛光束线站的问题,徐所长特别指出,所里在经费上一定会给予支持。核物理室要把物理设计尽快拿出来,并且落实人员具体负责。他还表示,所里会适当考虑核物理室提出的建立激光伽玛源研究实验基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