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学科发展调研活动之四(加速器辐照中心)

7月12日,我所召开加速器辐照中心学科发展工作调研会。徐洪杰所长主持了调研会,参加会议的有陆晓峰、朱志远、李燕、胡钧、马余刚等所领导,部分研究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加速器辐照中心的科研人员等共计80余人。加速器辐照中心主任朱智勇、副主任张宇田、课题负责人谢雷东、王敏等四人就该中心的学科建设情况与发展设想、科研情况、人员结构等方面在会上做总结汇报。
徐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所目前在辐照改性材料方面在研的课题所涉猎领域过大,应当转变观念,避免以前东做一片西做一片的局面,集中有限的资源做好某一块工作,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学科,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应用加速器研制方面,一要看准市场发展的趋势,改善营销手段,提高市场拓展能力;二要利用好已建的试验台架,开展深入研究,加强积累技术,对现已成熟的技术进行优化,在技术上形成优势;三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由于引进对口人才的难度较大,所以队伍建设要以培养为主,挑选具有相似学科背景的人,培养年轻的学科带头人。辐射接枝SBS改性沥青的研究在下一阶段要做两件事:一是整理项目,找权威单位进行咨询,分析目前的潜在性能和可应用前景,二是对研究过程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分析,完善对基础机理的认识,找出可能存在的科学问题或技术问题。辐射技术处理水体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则要找准研究的落脚点,明确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