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研究生党课教育

8月15日,适逢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结合正在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上海应用物理所党委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全体研究生党员和部分研究生近200名同学参加了学习,所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了会议。
年轻的学科带头人马余刚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知识创新工程中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研究生培养”的精彩报告,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和对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想法。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创新型人才。作为一名国立研究机构中的研究生,兼有受培养的角色,又有作贡献的需求。作为年轻的党员,要处处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带领和影响周围的同学共同进步。他希望,每个研究生都能把握好当前这一人生成长中打基础的关键阶段,既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又要有明确的阶段目标,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失败、成功中不断摸索进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相信自己属于最优先的群体,在不久的将来承担起当代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知识英雄或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原研究所党委书记巴延年回顾了抗日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和冀鲁边区抗日战争时期的骄人战绩,并就如何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个人的看法。他提醒年轻一代,要珍惜今天拥有的学习机会和成才环境,承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思想、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正确的党性、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党委书记陆晓峰用生动的演示文稿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钱学森”。通过他的报告,同学们看到了一名有着显赫经历的科学泰斗在对待入党问题上的严谨态度,以及他入党后在思想和行动上对自己做好一名普通党员的严格要求。曾被喻为“一个能抵5个师的年轻科学家”,坎坷的回国经历,长达22年之久领导中国航天科学技术事业的科学主帅……这些也许人所共知。但闻所未闻的是:回国后向党详细交代自己过去历史,长达7页纸的“思想检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深化认识,长达8页的“交心”材料;认真对待群众意见,至今仍珍存的8页记录稿纸;坚持政治学习,多年收集的24500多份党刊剪报……卓越成就背后作为共产党员的钱学森也让人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会后,同学们表示,这次党课学习让大家深受触动,也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