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庆院士在我所作专题报告

“理想、信念与成才”
——沈文庆院士在上海应用物理所作专题报告
为配合研究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和2005年新生入所教育,8月23日上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院士来到上海应用物理所学术活动中心,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理想、信念与成才”的精彩报告。全体研究生党员和新入所的研究生共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沈院士首先对今年成功考入上海应有物理所的同学表示了祝贺。随后,他就中国科学院及下属各个分院的基本情况、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中科院作为国立研究机构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的是骨干和引领作用,中科院开展的研究工作也是面向国家需求,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的。在谈到上海分院时,沈院士提出中科院在上海的科技力量是非常强大也不可替代的。他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上海分院下属每个研究院所的科研方向以及今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列举了数位曾在上海分院工作过且成就卓越的老一辈科学家。
最后,沈院士同在座研究生一起畅谈了如何应对研究生学习生活。他指出,作为一名国立研究机构中的研究生,要以科研为主,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培养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具备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献身科学的精神。他认为,研究生党员在各个方面都应当努力走在其他同学的前面,对自己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要能够在同学中起带头作用,带动大家共同进步。他鼓励研究生要潜心科研,树立不怕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为国家建设,民族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研究生们表示,听了沈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对进入研究所开展科研和学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