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新同学、新职工入所教育活动

8月24-25日,上海应用物理所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入所教育活动,今年新入所的近百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学习。
24日上午,所长徐洪杰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新到所的学生和职工表示欢迎。随后,徐所长向新同学和新职工讲述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前景,并着重介绍了应用物理所近年来在凝炼学科目标,调整学科布局,争取建设“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等方面的工作。党委书记陆晓峰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科院六年来在知识创新工程中取得的成绩、我国科技发展与世界的差距以及造成我国科技落后的原因,并分析了研究所作为国立研究机构在定位上与大学的不同。他还指出,学会做人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和成才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他希望新入所人员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凡事以诚信为本,重视科研精神及道德的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下午,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向新同学和新职工介绍了所内组织结构、科研工作、人事政策、安全保密以及其他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所团委的同志介绍了本所青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25日上午,所研究生部特邀来自上海空军政治学院的贺岭峰博士,为新同学和新职工带来一堂精彩的心理学讲座。新奇贴切的比喻,妙趣横生的讲解,让大家耳目一新,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气氛十分热烈。下午,上海光源工程办副主任阎和平就上海光源工程的概况作了专题报告。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通过参加入所教育,对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发展历史和前景有了初步的了解,而能够来到上海应用物理所学习和工作更是一种骄傲,同时也对即将开始在研究所生活、学习和工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