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系列之二

正确对待  加强沟通  促进各项工作的提高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8月17日进行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以来,所党委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帮助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找准、抓住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委从各个方面广泛听取意见,8月下旬先后召开了由民主党派、科技企业人员、基础应用研究人员、上海光源工程人员、工青妇学生会群众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和支部负责人等参加的七个不同类别的座谈会,参加座谈的共有80余人,经过汇总,共计47条。根据党委的要求,各支部也以组织生活会、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在党员和职工中征求了对所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计148条;另外我们还在所的网页开辟了“先进性教育意见箱”,收到意见和建议8条。
在听取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同志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和自身的感受,主要围绕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和所的科研、产业化、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好江绵恒副院长提出的下好“两个一盘棋”的要求,对所党政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工作小组按照“原汁原味”的要求,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共计40余条,提交给所领导班子。(座谈会记录及各支部提交的意见汇总作为附件)
班子成员认真阅读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9月2日上午,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讨论会,对广大党员和职工关心所的发展,帮助领导班子查找问题的热情表示感谢。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正确对待职工群众的意见,职工有意见就说明我们在工作中确实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指出,群众意见中确实存在的,在近期能够立即整改的,有关部门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加以改进;对由于各种原因暂时没有条件改进的,有关部门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向职工群众进行说明,并且要列入工作计划;对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群众误会或不理解的有关问题,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
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针对群众意见,做到边议边改,如何为科研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如何推进学科调整等方面,领导班子做了部署。
一是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所的创新三期学科发展战略规划,领导班子对研究室、研究中心的工作展开系列调研活动,听取科研人员的意见,并集中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调研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讨论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和措施。
二是在报道我所党员群众抗击台风“麦莎”的工作中,由于没有认真核实有关情况,造成了一些失误。根据职工的反映,办公室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纠正了报道中的失实部分。
三是针对职工群众对后勤服务工作提出的意见,所领导于8月31日召集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办公室、工会和生活福利民管小组代表以及学生会负责人等开会研究改进措施。后勤服务部门表示要认真研究群众意见,积极采取措施,对经过努力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要及时向职工群众通报,对其他意见做好解释说明。后勤中心餐饮部会后立即着手整改措施,比如:增加了晚上开饭时间和小灶服务;增加晚餐品种;员工挂牌服务,接受职工监督;重新制作醒目的一周菜谱等等。

(张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