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2005年9月10日上午9点,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庆祝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所长徐洪杰、党委书记陆晓峰、副所长赵振堂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部的老师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陆晓峰书记首先代表所向全体导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并感谢他们对该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贡献。陆书记还引用温家宝总理9日会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代表时的讲话,勉励大家认真做好的三件事:一是贯彻启发式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二是教授要上课堂,给学生讲基础课;第三老师们除了教学还要育人,要培养有学问有道德的学生。他希望全体教师能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再接再厉,提高本所研究生教育的质量。
研究生部主任李勇平详细介绍了本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并就开课、选课、学分等具体问题与导师们做了进一步交流。研究生部副主任高君颖与导师们一起讨论了《研究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就规定中的学生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考试考核、弹性学制、学生会活动、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向导师们做了介绍,并对新增条款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人教处冯福明副处长同与会教师一起学习探讨了《研究生指导教师条例》。随后,与会人员就教学过程及研究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对今后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新思路、新方法。
徐洪杰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是科研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也是衡量研究所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他鼓励大家开拓创新,辛勤耕耘,为研究生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钟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