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正在酝酿建设


日前,中国科学院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建设方案讨论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中科院基础局领导以及中科院在沪研究所的所领导、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该基地所依托的大科学装置主要包括上海应用物理所正在建设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和上海光机所已建成并运行的“神光Ⅱ”装置,未来将开展以明确的目标导向为主的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
上海是中科院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也是中科院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中科院在上海的科研院所学科领域门类较为齐全,分布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光学与精密机械、技术物理、应用物理、原子核物理、有机化学、材料科学、天文学等方面。相信随着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建成和使用,以及“神光II”装置完善后作用上的进一步发挥和拓展,中科院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将逐步构建成型,为中科院实现 “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上海市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作出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