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建设方案讨论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


11月7日,中科院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建设方案讨论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会议由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主持,中科院基础科学局金铎、黄敏、乔润龙、刘佩华等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上海光机所、上海生科院、上海技物所、上海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的所领导和科研人员。
会上,徐洪杰所长代表上海基地方案联络组,从上海基地的战略定位、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和阶段目标、发展重点及科学目标、实现战略目标的主要举措、体制机制、科研队伍及经费需求、院校及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汇报了上海基地的建设方案;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儒新作补充汇报;到会各研究所的代表就各自涉及的学科方向与研究课题做了补充介绍。会上还就跨学科交叉研究、院所间的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金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上海分院各院所在前期工作中都为相互的结合与交叉做了很大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个核心的联络组。下一步还要展开深入讨论,本着有明确目标导向为主的基础研究与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基本定位,认真论证基地建设和发展的科学目标,体现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特色。依托大科学工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上海基地将为重大研究计划、重要方向性项目、重点技术、重大装置的前期研究和预研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