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先进性教育总结研讨会

加强交流,寻找差距,切实建立行之有效长效机制
——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先进性教育总结研讨会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教育活动,在党委的领导和全所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于2005年11月4日暂告一段落。党委于11月18日召开先进性教育总结研讨会,党委和纪委委员、各支部负责人以及教育活动工作小组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交流总结各支部在组织教育活动中的工作体会,查找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探讨在新形势下建立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党建工作进一步与中心工作结合等问题。
后勤服务中心支部在会议上交流了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核分析支部交流了在组织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体会和今后支部工作的一些思路。日环厂支部介绍了支部活动的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思路。上海光源总支交流了如何在中科院的大环境中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的思考。
在交流发言中,许多支部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党内没有开展过这样的集中性学习教育活动,加上我们正面临着市场化、多元化的形势,各类不良思潮在党内也有所体现,党员意识和党的宗旨在不少党员比较薄弱。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有了比较显著的提高,理论学习得到明显加强,党内民主气氛有所改变,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得到初步体现。
    党委书记陆晓峰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中央开展先进性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又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紧密相连;中央为这次活动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和组织保证,从全党和我们所来看,总体上是好的,其意义将是非常深远。党员教育如同文化建设是一种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长期坚持才有更好的效果。
接着陆晓峰从教育活动的动力、教育方式改进、教育平台建立和增加对党建的投入四个方面谈了建立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意见。⑴坦率地讲,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就是充分发挥和依靠党组织的纵向组织力作用,主要依靠纵向拉动力推动和落实党的教育的任务,形成一种全党抓教育不能不抓、不能不落实的组织压力和氛围,从而保证教育活动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党的本质就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社会组织系统,离开了党的组织拉动力,党的战斗力肯定会削弱,这种带有某些指令性的教育动力的方式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总结。⑵在目前多元的社会环境下,如何提高党内思想教育的有效性是一个大课题。而现在的思想理论与党员实际生活的感受距离比较大,缺乏针对性和现实感。要切实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群众的一些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研究。要努力把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复杂社会经济条件下的主张和党员的实际感受结合起来,把党员适应竞争环境追求个人生存发展的现实与党的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新的形势下事实上正在不断改变的社会文化观念和党内生活的传统观念继承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内教育搞得生动点。思想教育工作应该用通俗的语言来讲清理论,使得党员群众普遍能够接受。⑶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党员队伍的层次、结构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的生活方式、社会活动方式、工作方式有很大的差异,在平时的党建工作中,靠一种模式,很难有效地实施先进性教育。应该重视教育平台的建设,建立各项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以党员权利义务的要求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⑷党的建设也是一种投入产出的过程,要注重相关要素协调配套,如:应该有一定的党建经费,应该配备必要的专业党务干部,应该建设党员教育的硬件设施,应该保证党员接受教育的时间和空间。
最后,陆晓峰同志指出在近期我们要充分利用目前良好的环境氛围,继续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措施及时到位;保持良好的党内外信息沟通的渠道,及时反映和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提高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把好“进口”关,畅通“出口”关,严格党员队伍的管理;做好优秀党员的评选工作,努力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同时也不要求全责备;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做好党委改选工作。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党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解决党员队伍的主要问题上,也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就能完全得到解决。先进性教育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迫切需要建立起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相信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我们党和党员的先进性会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