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团课学习

12月15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所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团员大会,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团课学习。所党委书记陆晓峰、团委书记贺战军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全所130余名团员参加了本次团课学习。
陆晓峰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已经成为影响现在、决定未来的重要社会力量。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组织,应该成为党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根基性组织,成为一种经过有效组织化整合的积极、有序的力量,追随党的事业。从实践来看,共青团的凝聚力主要来源于思想凝聚、组织凝聚和服务凝聚三个方面。思想凝聚的关键是实现有效影响。团组织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坚持以真理的力量、真实的逻辑、真诚的态度感染青年,激发其内在的向上、向善、向美的积极性。组织凝聚的关键是扩大有效覆盖。要健全基层组织,扩大组织覆盖,增强团员自身的意识,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组织建制可以经常调整但必须要有。服务凝聚的关键是提供有效帮助。服务是凝聚青年的根本途径和手段。团干部要坚定“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观念,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带着感情去关心青年、服务青年。他还指出, 在目前所的状况下,团的工作不可能包打天下,但必须有所举措,团的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对于可以开展的工作必须抓紧实施。他希望新一届所团委能认真体会新的历史起点,按照我所的实际情况,做好思想凝聚、组织凝聚和服务凝聚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将团组织建成为党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根基性组织,成为所青年思想上进、各方面活动活跃、青年感到有依托的组织,为研究所进一步的发展做出贡献。
团委书记贺战军以“从团史看新时期共青团员标准”为题,为团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整个报告共分为“团之为团——历史上的共青团”、“何以为团——新世期共青团的形势与任务”、“何以为团员——对共青团员标准的思考”三部分。回顾团史,革命时期里战斗的青春中万千团员为国家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前赴后继,建设时期里火热的青春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于国家的建设大业,服务社会,服务公众。83年来共青团不懈奋斗、为党工作的光辉历程感染了在座的团员,台下一片沉静,有的只是团员们专注的目光和自豪的神情。贺战军指出,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启示大家,团之为团,在于团是青年的组织,而青年是社会上最活跃、最有生气、最少保守思想的社会力量;团之为团,在于团是党的预备学校,是后备军,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团之为团,是在于成员的先进性,团员是革命的急先锋,是建设的突击手,是文明的志愿者。在谈到新时期共青团的形势与任务时,他提出,结合本所的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团组织将肩负起教育、培养、团结、带动团员青年的使命,发挥在研究所青年工作中的中坚与核心作用,成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部”、“人力资源开发部”、“生活关心服务部”。结合正在开展的“新时期团员和团支部标准讨论活动”,他认为,作为一名团员青年,在各个方面对自身的要求上应充分体现“进步”这一核心观点。无论是在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上,还是在道德素养、人生态度方面,包括在从事的工作、学习和科技创新中,只有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断争取进步,才是一名合格的团员。他还对研究所未来的团工作提出了五点期望:“教育青年,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培养青年,为所造就青年人才;引导青年,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凝聚青年,攻坚战中尽展才华;服务青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团课结束后,许多团员表示,像这样的集中学习是以前没有过的,报告的内容也十分精彩,让人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