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视察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

12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上海浦东视察了正在建设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

    路甬祥视察了上海光源主体建筑和综合办公楼的施工现场,听取了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关于工程项目的总体汇报,以及上海光源工程副总经理、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丁浩关于主体建筑建安工程的情况报告。上海光源工程自2004年12月25日开工以来,在中科院、上海市的直接领导下,承建单位与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主体建筑基础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上部结构已进入施工阶段,加速器与光束线站工程均按计划推进,预计将在2009年初投入试运行。

    路甬祥对上海光源工程的建设进展以及工程指挥部、承建单位和参建单位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光源是我国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也是中科院与地方合作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上海光源的建设不是仅服务某一学科,而是为一批学科和跨学科研究提供服务的大科学工程,将为我国提升原始性科学创新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中科院、上海市及承建参建单位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与创造性,通力合作,精心设计、精心建造、精心施工,把握好工程进度,控制投资规模,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努力把上海光源建成百年大计的优质工程,为今后国内重大科学工程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路甬祥要求,要尽早启动依托上海光源重大科学工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战略规划。

    随后,路甬祥还视察了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听取了园区工作进展汇报,并对中科院今后加强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科技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上海分院的华仁长、朱志远等同志以及上海浦东区的领导陪同了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