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防盗锁行业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体防护设备分技术委员会(SAC/TC100/SC1)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行业标准《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送审稿)专家审定会。公安部科技局副处长喻忠义,SAC/TC100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希清、副秘书长施巨龄和部分委员,以及国内指纹防盗锁行业的专家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推举成立了以吉林大学张树功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主任、厦门宝利铭陈恢清董事长和中山固力保安制品有限公司赵长舜经理为副主任的标准审定委员会。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李勇平研究员作为技术指标检测方案第一负责人和答辩人就标准的编制工作向审查委员会做了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行业标准《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送审稿)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审查。该行业标准于自2001年8 月27日下达制修订项目任务书(TC100计字[2001]07号)以来,先后有上海同济斯玛特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中正生物认证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众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三环制锁集团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负责标准编写工作。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生物特征识别研究小组于2003年9月受编制小组委托,进行相关的技术可行性和实施细则研究,并于2004年3月提交具体技术方案及实施步骤,得到专家组和SAC/TC100标委会认可,随即被正式邀请加入标准编制小组,作为主要技术负责单位。经过编制小组人员20个月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专用测试指纹数据库、测试软件和相应的技术文档,并最终形成标准送审稿。
本次专家审定会原则上通过该标准草案的送审稿,并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并确定《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为强制性行业标准。专家们经讨论,一致认为,《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编制组在对指纹防盗锁行业大量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标准草案送审稿,该标准内容完整,章节设置合理,技术路线正确,技术指标适当,可指导企业生产,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与中国国情。该标准在生物识别方面的检验方法也是对应用于安防产品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检验的一个创新,该标准的制定,为规范指纹防盗锁产品的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又讯:该标准(报批稿)已经获得国家SAC/TC100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将于2006年1月正式颁布,并从2006年4月1日起执行。
(李勇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