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2006年度企业工作会议

3月9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学术活动中心召开2006年度所属科技企业工作会议。会议由所开发处负责组织,会上总结了各企业2005年度生产经营、管理运行情况,部署了2006年度生产销售任务。开发处张海荣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陆晓峰、财务处和人事处负责人、各企业的党政领导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钱文国代表开发处对所属各企业2005年度的经营状况及定量考核结果进行了总结和评析。该考核综合考评各企业全年在资产保值增值率、销售收入、利润或减亏额、应收款周转率、货款回收、R&D投入、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情况,2005年有4家企业考核优良。
部分企业领导分别就市场营销、财务及经营状况、新产品研发、人力资源配制、内部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在会上交流了各企业的经营特色和工作经验。财务处郭晓冬就研究所对企业财务实施内部审计的有关事项作了说明,人教处冯福明通报了企业所编职工的情况。会上,大家还就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完善制度、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化、研究所对企业的扶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今企业竞争激烈,不进则退,作为企业领导,一定要有新的管理理念,在经营上要开源节流;归根到底,自主创新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
陆晓峰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2005年所属企业的经营情况,并布置了2006年的工作任务。他指出,2005年度所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喜忧参半,各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生存压力,在没有新产品、新技术推出,没有雄厚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企业为寻求自身发展做出了一定的努力。根据本所2006年度的工作要点,各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把握“稳中有进”的研究所企业经营指导思想,通过与外界积极广泛的接触,条件成熟时引入投资合作伙伴,拓展企业。他希望企业负责人要加强责任感,发扬拼搏精神,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严格企业内部管理,抓住机遇,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