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主体建筑钢结构合拢

2006年4月28日上午,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主体建筑工地现场传来一阵阵喜庆的鞭炮声。随着最后一根主梁完成吊装,上海光源工程顺利实现主体钢结构合拢,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即将进入设备安装及主体屋面幕墙施工阶段。远眺工地现场,“鹦鹉螺”环形建筑的轮廓已清晰可见。
上海光源工程主体建筑共划分为40条轴线,8个施工区域。自2005年2月5日以来,钢结构沿2条作业线进行吊装,分别自第30轴线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推进,至最后一根主梁吊装,完成环形合拢。
工程的主体钢结构吊装由上海市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负责完成,整个吊装过程历时60余天。在钢梁制作单位江苏沪宁钢机有限公司和工程总承包单位上海第七建筑有限公司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比原计划节点提前18天完成任务。上海光源工程一直实行全面立体施工,多家单位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是工程建设队伍坚持发扬的风格,也是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