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系列专业知识岗位培训


为了扩大科研、管理及支撑人员的专业知识领域,促进新进人员尽快了解和掌握研究所相关科研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科研环境,以适应我所学科方向调整和科研任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自2006年5月16日起,上海应用物理所开始举办年度系列专业知识岗位培训,邀请核科学、辐射防护、放射性药物、加速器技术、同步辐射应用以及束线技术等领域的所内外高级专家讲授专业基础知识,组织相关科研、管理、支撑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专题讲座。
系列专业知识岗位培训将持续至年末,学习内容包括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介绍、辐射的防护及措施、放射性监测、放射性药物简介、放射性防护知识、加速器技术和上海光源(SSRF)介绍、同步辐射束线技术以及主要实验方法原理和应用。
在5月16日举办的首场岗位培训讲座上,石双惠研究员从射线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重带电粒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核辐射探测器三个方面讲授了核科学的基础知识,共有8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