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四届四次职代会

2006年5月26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陆晓峰主持了上午的大会,51名职工代表出席会议,部分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徐洪杰所长首先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他从学科布局、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回顾了本所在2001-2005年创新二期中的进展和成果。他介绍了上海光源工程和工程的项目管理情况,并从建安与公用设施工程、加速器工程、束线工程三个方面介绍了工程建设的总体进展。接着,徐所长向代表们描述了研究所2011—2020年的远景发展规划:计划用1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设成以“应用”为特色、国际先进、有中国特点的基于核技术(加速器)科学的多学科综合性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世界级的先进光子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的应用物理研究中心。针对研究所的发展战略规划,徐所长提出并部署了研究所2006-2010年的创新三期工作计划。
李燕副所长向大会作了2005年度集体福利基金和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以及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的报告,并向代表们介绍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本所人事方面工作的设想。财务处处长郭晓冬报告了2005年财务决算和2006年度财务预算以及2005年招待费的使用情况。工会副主席张平向代表们介绍了2004年以来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的实施情况。上海光源副总经济师李亚虹介绍了工程经费使用原则、经费控制方式与制度及设备招标的情况。工会副主席沈阳通报了四届三次职代会代表提案的处理情况。张平作了《关于对〈职代会条例〉部分条款修改的说明》。会上,李燕副所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四届三次职代会优秀提案的决定》,经过干部评议和提案民管小组讨论,经职代会主席团同意,决定授予王芳、林国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作小型宣传纪念品的建议》、《建议增设职工体育和健身设施》、《调整工作班车上下车停靠点的建议》等三份提案为优秀提案。李燕副所长还向参与提案的四位代表颁发了奖品。
下午,代表们围绕上午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普遍感到所长的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目标明确,所提出的工作目标通过全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讨论中,代表们还就人才引进、干部教育、提高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企业发展以及职工代表参与意识的提高和住房货币补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大会上,各小组首先交流了讨论情况。随后,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职代会条例》部分条款的修改建议。陆晓峰书记作了题为“共同奋斗,为所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的总结报告。他指出,5年来,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更要认清仍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他强调,要从全局来判断和把握研究所当前的形势和发展。研究所三期创新的目标非常明确,也有了一个较好的发展硬环境和基础,随着国家对科技的重视和中科院影响力的增强,本所的科技事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目标有了,发展环境好了,但目标的实现惟有依靠全体同志共同努力。陆书记在讲话中还对职工代表提出了要求,希望代表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代表意识,真正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报告最后,陆晓峰书记希望全所同志上下团结,齐心协力,力争交出一份国家、中科院和全体职工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