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日核物理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为促进中国同日本核物理合作研究,三年一度由中日双方交替主办的核物理研讨会于5月16-20日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举行。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主办;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筑波大学Miake教授和Ozawa教授任日方共同主席和日方协调人。
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国内多家研究院所和高校、中国核物理学会等的大力支持。来自中科院及国内数家著名高校的50多位中方专家学者和50位日方专家学者与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院士在致词中,简要介绍了中国核物理的总体发展概况,希望中日双方就感兴趣的课题展开更多的合作研究;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基础研究的发展情况。在五天的会程当中,专家们就当前核物理领域的主要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作了许多精彩的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了原子核滴线核的性质、原子核结构和高自旋态、核天体物理、光核物理、超重核合成与性质、加速器工程、重离子反应、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物理和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强子物理及多夸克态等当今核物理的诸多热点。与会日方科学家还结合当今同步辐射光源的兴起,介绍了利用激光-电子散射产生反康普顿伽马光子的光束线技术及其在上面开展的物理工作。上海应用物理所科学家也在会上报告了基于在建的上海光源的激光电子伽马光束线计划及相关物理工作。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科学家也分别报告了各自承担的大科学工程及相关的物理工作。
会议特别安排了中日合作专题讨论,就双方在核物理理论和实验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并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在兰州CSR实验装置、北京原子能院升级工程、未来上海伽马光束线及日本RIPS束流线和其他主要核物理实验室上开展合作实验和理论研究的构想,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此外,双方还讨论了中国核物理学会与日本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的合作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中日双方核物理著名研究机构及研究者间的相互交流,有力推动了中日双方在核物理领域的国际合作。下一届中日核物理研讨会将于2009年在日本筑波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网页:http://www.sinap.ac.cn/china%2Djapan/index.html。